close

做了多這麼多年的會計,算是資深會計人了,除了會計還有多多少少要接觸人事、行政、總務、採購、合約、股務等等雜事,

有些東西每年只做一次,第二年差不多等於要重來,而且現在公司都很愼重,不讓公司會計下載公司檔案或簽保密協議,

所以為了保護自己和公司,都最好不要把公司檔案放在私人的地方,可是有些東西我覺得應該要做個SOP或筆記留存,這樣方便自己回顧,

雖然說網路上隨便Google 就有答案了,可是,有些神人級的部落客 , 我要看好久還是看不懂到底要怎麼用那個函數(例如offset 還在研究ING),

老師很認真教,可是寫得太複雜了,老學生太笨看不懂,

最近為了研究一個把月報表變成季報和年報的EXCEL函數,熬夜找答案,腦細胞死了不少,終於研究出來了,

而且很簡單~~可是我花了二天的時間,卻找不到簡單易懂的答案 (文章),

哈,我想我應該寫下這些筆記,方便自己下次要用時可以找來看。

我先從系統撈出原始的三年度每月資料,再用函數整理成以下的表(內容已清空),可以延伸無限年度的資料,

表頭再用VLOOPUP分成年度、季度,將來分析資料時很方便。

原始的資料要先到名稱管理員定義名稱

1、定義資料的來源 名稱:Num  範圍B4到表格最後AK18 

2、定義年度,名稱:year 範圍B1到最後AK1 (橫的)

3、定義季度,名稱:Quarterly  範圍B2到第一欄最後AK2 (橫的) 

4、會計科目  範圍A4到最後A18 (直的)

 

在另一個Sheet 要計算的年度報表的工作表做以下表格,

並在B4的欄位Key 入=SUMPRODUCT(Num*(會計科目=$A4)*(year=B$1)

把公式向下拉向右拉就可以了。

要計算季度的就同樣的方法也能做到了,以下是拉好公式的驗算結果,

Sum 這種要手工重拉的,又很容易出錯的公式,終於可以淘汰了,

很簡單的公式,卻花了二天才研究出答案,悶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非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