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財務長請我分享一個好用的EXCEL功能,就是核取方塊,

這個功能在開預算會議時超級好用的,例如在開預算會議的當場BOSS想看某些費用或不想看某些費用,

又例如BOSS想要看某些部門又不想看某些部門,總不會叫會計準備十几種Boss 可能要問的問題來standby吧!

或者是叫眾老大們等我現場重拉公式或重做,而且表格太多,又雜亂又容易出錯,這種時侯核取方塊就要出場啦~~

假設預算是各部門自己編,再由財務部來彙總的,預算會議再討論刪減 (通常預算會被刪不會被增加的吧!)

以下開始筆記~~~

首先財務部取得各部門編製的預算如下,

再準備要開會用的報表如下,

需要先打開至【檔案】>【自訂功能區】>【開發者工具】打勾,

出現【開發人員】如下,

在A5插入核取方塊如下 (打勾的那一個)

在核取方塊按右鍵,選【控制項格式】,

格式內選擇要連結的儲存格B5

之後公式照做即可,核取結果出現TRUE,不核取結果出現FALSE,

在D5輸入=IF(B5=TRUE,總經理室!O3,0),這樣打勾(核取)就會計算,不打勾 (不核取),就不計算,顯示為0,

這樣BOSS在開會時,忽想要刪減某費用,馬上就可以看結果了,超方便的吧!

通常我會把B那欄給隱藏(像下圖),這樣報表會看起更好看哦。

相同的方法,在D1~G1做四個核取方塊,並變更為部門的名稱

然後在D5的儲存格內輸入=IF(AND($B5=TRUE,D$2=TRUE),總經理室!O3,0),只要不被選取的部門或費用科目,就會顯示為0,

然後我會把第2列收起來,美化如下,這樣就是一個可以多選擇的表格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非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